English

河北建蔬菜大省

大棚面积470多万亩,总产量4162万吨, 出口量仅次于山东,北京市场占有率为53%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河北省立足市场需求科学调整种植结构,大力发展设施农业,目前,全省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已达470多万亩,总产量4162万吨。去年全省蔬菜外销量占商品量的60%以上,出口突破35万吨,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2.5%,成为仅次于山东省的第二蔬菜生产大省。大棚蔬菜已成为河北省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隆冬季节,驱车燕赵大地,从冀南平原到塞北的坝上高原,到处可以看到蔬菜大棚内春意盎然,黄瓜、青椒翠绿欲滴,西红柿、草莓一片火红。科学种植使蔬菜生产突破了气候的限制和资源的限制,基本上实现了全年生产。近几年来,河北省各地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种植结构调整的重点,在政策上优惠,资金上扶持,技术上服务,销售上疏通,调动了广大农民种植大棚蔬菜的积极性,使全省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和品种逐年递增,科技含量不断提高,种植结构趋向合理。2000年种植面积是1993年的3.5倍,品种由原来的30个增加到目前的260多个。满城县的草莓、青县、武邑的黄瓜、定兴县的茄子,都以产量大,质量优形成优势,畅销国内外市场。目前,分布在全省各地的575个农副产品交易市场,其中大部分经营蔬菜,已初步形成蔬菜市场体系。在北京、天津的市场占有量分别达到53%和36%。

在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同时,各地还大力开展设施养殖业,康保县的温室小尾寒羊,顺平县的大棚兔舍,张北县的奶牛温室暖圈,都保证了家畜、家禽在严寒的冬天正常增肥、产蛋和挤奶。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辟了广阔前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